首页  院情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获奖情况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工会之窗  党史学习教育  资料下载 
教学科研
 首页 
 院情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获奖情况 
 创新创业 
 招生就业 
 校友之家 
 工会之窗 
 党史学习教育 
 资料下载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艺术系2017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及转专业实施方案
2018-04-08 14:19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实现我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学生特长、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的科学化、合理化,确保专业分流及转专业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本”和“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兴趣和特长选择专业,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自由发展,激发学习热情,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基本原则

本实施方案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河财政教〔2017〕64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河财政教〔2017〕69号)等文件规定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2018年度专业分流》(河财政教〔2018〕10号)转专业工作安排的通知,艺术类专业录取学生只能在艺术系内部专业之间申请转专业,不允许申请转入我校非艺术类专业;专业分流根据艺术系专业大类招生及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际,在充分考虑学生兴趣和专业特长的基础上,结合专业发展、学习成绩、表彰奖励等综合情况,按照“自由申报、综合排名、适当调整”的原则进行分流和转专业工作,保证过程公平、公开、公正。

三、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要求,经系研究决定,成立艺术系2017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及转专业工作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汪国强

副 组 长:王志敏  陈俊敏

成 员:王祎晨   张碧雪  张永博  段  欣  丁  颖

         李  磊   陈学书  刘爱玲

四、专业分流计划

分流范围:艺术系2017级全体本科生。

分流规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绘画、音乐学。分流后班级具体分为环境设计1班、环境设计2班;视觉传达设计1班、视觉传达设计2班;绘画1班(中国画方向)、绘画2班(油画方向)、音乐学1班(钢琴方向)、音乐学2班(声乐方向)共8个班级。

环境设计专业上限66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上限66人;绘画专业(油画方向)上限30人,绘画专业(中国画方向)上限30人;音乐学专业(钢琴方向)上限25人,音乐学专业(声乐方向)上限35人。各专业分流报名时超出规定上限人数的学生在大类专业之间调整。

五、专业分流实施工作流程

方案发布阶段(4月4日—4月8日)

成立艺术系2017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及转专业工作小组,负责任务分工,制定并发布工作方案。

动员与学业成绩测评阶段(4月4日—10日)

一是由系教学副主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牵头,组织开展专业分流动员工作,确保学生充分了解分流方案;二是统一组织各专业教研室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专业介绍。

志愿申报与审核阶段(4月8日—9日)

学生依据方案,开始申报个人志愿,志愿一经申报不允许更改。系专业分流小组根据学生专业申报进行审核,依据志愿优先,结合学业成绩及综合水平排名,确定各专业学业成绩排名及分流名单。

专业分流名单公示阶段(4月10日-4月12日)

对专业分流结果进行公示(艺术系6楼教学办室外宣传栏)。公示期内如对分流结果存在异议,学生本人可向系专业分流工作小组反馈。

大类专业分流阶段 (4月13日-16日)

系教学办根据分流后学生名单登陆教务信息服务平台,点击“学籍管理”、“大类分流管理”、“大类分流维护”进行大类专业分流。(大类专业分流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

专业分方向阶段(4月13日-16日)

系教学办根据分方向学生名单登陆教务信息服务平台,点击“学籍管理”、“专业方向管理”、“专业方向维护”进行专业分方向。(专业分方向操作流程详见附件3)

报送阶段(4月16日17:00前)

系教学办将大类专业分流(或专业分方向)学生名单

(务必和系统一致)(附件4)电子版、纸质版报送教务处。

六、转专业标准

1.转专业范围

具有我系正式学籍的2017级本科学生,完成第一学年第一学期所有课程并全部合格,思想品质优良,无处分记录,身心条件符合转入专业要求的,具有申请转专业的资格。

2.转专业名额规定

转专业名额比例为现各专业总人数的15%。

3.转专业考核办法

在学生自由申报的基础上,以人才培养方案中第一学期已经开设的所有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排名顺序,选拔接收转入学生,不再单独组织考试。

有资格申请转专业学生,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在确定拟转出(入)专业名额时应优先考虑

(1)对拟申请转入专业有一定兴趣和专长,参加拟申请转入专业相关竞赛、比赛及评奖活动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需凭证书);

(2)在原专业就读确有特殊困难,不转专业无法继续学习的(需提供特殊困难证明);

(3)休学创业学生,复学后申请转入与创业项目相关专业学习的(需提供创业材料);

(4)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学生,在部队服役期间学习某项专业技能申请转入相关专业的;

(5)入校以来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获得市(厅)级以上政府表彰的(需凭证书);

(6)入校以来获得省级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的;

(7)入校以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在省级以上体育赛事活动中获得前6名,或市(厅)级体育赛事活动中获得前3名,或在学校运动会中获得冠军的。

4.转专业限制

不得申请转专业的规定

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结合我系实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转专业:

(1)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内因违纪受到处分未解除的;

(2)一年级第一学期有不及格课程的;

(3)考试有作弊行为的;

(4)发现有其它不符合转专业规定的。

5.获准转专业的学习时间

获准转专业的学生本学期仍参加原专业的学习与课程考核,在下一学年开学后,根据教务信息服务平台到新专业所在院系报到注册。

七、转专业实施工作流程

1.制定转专业方案并进行政策宣传

4月3日-16日我系根据学校转专业政策,结合艺术系各专业实际情况制定艺术系2017级转专业工作方案,拟定本年度各专业允许转出和转入的学生人数进行公示。

4月8日我系开展转专业及专业介绍会,组织学生从专业背景、师资力量、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及目标、毕业生去向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专业介绍,以便学生全面了解本系各专业的情况。

2.转入专业设置转专业条件

我系于4月17日登陆“教务信息服务平台”在“学籍管理”、“学生转专业”、“接受学院转专业条件设置”中增加允许转入的各专业考核方案,确认并提交待教务处审核。

3.学生网上报名申请

4月19日9:00—4月23日12:00具有申请转专业资格并且有意愿转专业的学生可以登录教务信息服务平台(http://xk.huel.edu.cn/jwglxt),点击“报名申请”、“学生转专业申请”项进行转专业网上报名,点击界面右上方“申报”并填写个人申请理由等相关信息,点击界面右上方“提交”完成转专业申请。(操作流程详见附件7

4.转出专业资格审核与公示

4月24日—26日我系在教务信息服务平台对申请转专业学生进行转出资格审核。4月26日下午17:00前我系将院长(主任)签署意见的本院系《同意转出学生名单汇总表》(附件9)报送教务处,并在本系内向学生公示;同时将院长(主任)签署意见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转专业学生申请表》(附件10)(院长(主任)签署“同意转出xx专业”并签字,加盖院系公章),根据学生申请转入的专业进行分类,送交艺术系教学办。

5.学校对学生转出资格审核

4月28日教务处在教务信息服务平台中对各院系同意转出的学生名单进行审核,确定各院系转出的学生名单。

6.转入院系考核与公示

5月2日至14日我系按照转专业考核方案,组织申请转入学生进行考核,最后确定转入学生名单,并在我系进行公示(艺术系6楼教学办室外宣传栏)。5月13日17:00前将通过考核的学生转专业申请表(院长(主任)签署“同意转入xx专业”并签字,加盖院系公章)和同意转入学生名单汇总表(附件11)报送教务处。我系于5月14日在教务信息服务平台进行转入审核确认。没有通过考核学生的申请表(签署不同意转入的意见及原因)返回学生原所在专业。

八、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艺术系要高度重视转专业、专业分流工作,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设计好考核方案,严格考核过程,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公开公平公正

转专业、专业分流工作涉及学生专业选择,关系学生切身利益。为确保学生良好的竞争环境,开展工作时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有关规则与程序。要做到政策透明、计划透明、结果透明,按要求及时做好各环节公示工作。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综合考虑学生兴趣特长、表彰奖励、身心条件、学习成绩等因素,择优选定接收适合各专业培养要求的学生。

3.及时报送材料

转专业、专业分流工作程序多、时间紧、任务重,各项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时间安排才能顺利进行。因此,每个环节都要按时完成,并及时提交各个环节的材料,确保今年该项工作能有序按时顺利完成。

艺术系专业分流工作办公室: 艺术系6楼611教学办

监督电话:86157673

人:张老师

                                                                                   艺术系

                                                                               2018年4月7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艺术系举行2017级学生专业分流暨专业介绍会
下一条:艺术系开展学生考研深造调研活动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地址:河南·郑东新区龙子湖大学城

电话:0371-86157730  邮箱:hncjzfdxysxy@163.com  ICP备案号:豫ICP备13002877号